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公开
市委台港澳办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 2022-01-17 14:18
  • 来源: 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 发布机构: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 【字体:    

2021年以来,市委台港澳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东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东莞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6”工作思路,以依法维护台港澳同胞在莞合法权益为主线,精准发力化解纠纷,着力跟进落实督办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自觉学法用法普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市委台港澳办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理论武装,法治学习有深度我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强化理论学习。一是领导带头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会、办务会、支委会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东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东莞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开展学党史 守纪律三纪教育活动组织全办人员观看东莞市党政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宣讲会录像视频以及《政商之鉴》《特权之蚀》《对党忠诚 严守秘密》等警示教育片,签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教育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鉴,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结合实际学。坚定站稳人民群众的工作立场,坚持法为上、理为重、情为先、和为贵的工作宗旨,以依法依规维护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为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台港澳工作实际,借助学习强国”“学贯台港澳等平台,定期开展全办人员思想交流、业务商讨、经验总结等交流活动,营造互学互促、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依法施策,纠纷化解有准度一直以来,我办坚持以法为,以情为线,依法依规化解涉台港澳矛盾纠纷,维护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截至20211231日,我办共受理台港澳案件164宗,主要涉及土地规划调整、不动产权属证明、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台港澳同胞死亡善后处理、子女入学、婚姻登记、拆迁赔偿、税务环保以及滞留同胞返乡等问题案件办结154宗,结案率为94%。在各项矛盾纠纷处置工作中,我办快速反应,精准施策,找准切入口,严把政治关,稳慎化解矛盾,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宣传引导,依法维权有温度今年以来,我办结合疫情形势,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新模式,开展了3场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引导台港澳同胞、企业严格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努力营造我市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政策宣传,做好解困释疑工作。针对台商对招聘外籍员工不熟悉的问题,我办积极与市科技人才服务中心沟通联系,推动该中心于325日为市台商协会协二区50多家会员企业,就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文件依据、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等进行详细说明介绍,并与会员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切实让会员企业了解政策,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同时,双方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为台企提供政策解释和指引。二是举办线下法律讲座,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结合台商台企普遍关心关注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了4场线下法律知识讲座,累计近300人次参与,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合法合规经营。推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对1678家乡镇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一对一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梳理法律风险点646个,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477份,化解矛盾83宗,完善规章制度445个,出具专门法律意见书1568四是录制法治视频,做好线上普法工作。为将台胞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前移,将法律服务工作靠前,在《民法典》颁布施行之年,以《民法典》有关法律知识为主题,开设“云端学堂”及“法律知多点”线上栏目,由我办法律顾问为主讲,录制21条法治宣传短视频,在台港澳之窗和云端台博会等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广大台港澳同胞进行普法宣传,从而引导台港澳同胞重视和学习《民法典》,在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中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四)坚持政务公开,监督约束有广度一是按时办结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我办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一年来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4份。连续三年被市政协评为办理提案先进单位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我办门户网站、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我办主要职责、工作简报、主要政策、法律法规、财政资金等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实施政务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具体、通俗易懂,及时有效。三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积极处理各类信访投诉、咨询事项,对群众的网站留言、来信、来电信访事件及时妥善处理,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及时办结。

二、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办将继续以依法维护台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为主线坚持依法调、搭平台、重宣导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狠抓法治思想学习,加强依法行政、依法调处能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台港澳同胞法治意识,搭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引导台港澳同胞多元处理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法治思维,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组织传达学习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大政方针及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各类学习机会,有计划、经常性、多形式组织全办人员参加法治讲座、观看法治纪录片等,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持续完善我办各项制度提升依法决策水平,营造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法履职的良好法治氛围。

)依法依规调处涉台港澳纠纷。一是强化三个规定的学习和执行,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树牢政治意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形势,依法依规调处涉台港澳纠纷,同时兼顾工作方式方法,稳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台港澳同胞依法维权。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日常受理案件的调处力度。加强与部门、镇街的联系沟通,依法依规调处,在协调工作中展现人文关怀,做好关心、服务、引导等工作。三是积极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涉台港澳民商事纠纷“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多元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研究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搭建调节工作室,充分调动涉外律师服务团和莞港澳台商事调节仲裁联盟的优势和积极性。

)创新涉台港澳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工作,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台港澳同胞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红利。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企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尤其是《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切实让台商熟悉掌握、用好用足,引导企业加强法治建设、规范经营,依法维护权益。二是依托各类优质平台,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引导台港澳同胞、企业严格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努力营造我市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探索多元化法治宣传形式。结合疫情形势,,积极探索面向台港澳企业的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新形式,推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