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同胞驿站 > 创业故事
那位在东莞的香港青年,现在怎么样了
  • 2021-02-17 15:56
  • 来源: 青春东莞
  • 发布机构:
  • 【字体:    

科技创新走廊

“1小时”生活圈

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为

粤港澳三地带来无限的可能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预测

到2023年

粤港澳大湾区将发展为全球第一大湾区

GDP将达4.6万亿美元

傲视全球

承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

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北上”到东莞发展

梁毓伟就是来莞发展的香港青年之一

他继承父业

在东莞创业打拼

谱写出一段辉煌的创业传奇

既是莞二代,也是港二代

梁毓伟的父亲梁麟老先生,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一批来东莞投资建厂的港商。从小跟着父亲往返于香港和东莞之间的梁毓伟,见证了东莞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英国留学毕业后,梁毓伟在全美第一的商业咨询公司做企业咨询,2010年,因家族企业发展的需要,梁毓伟回到东莞。这一年,龙昌集团也正式迈开了“从传统玩具企业跨界转型教育机器人、商业地产载体”的步伐。

随着东莞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东莞拥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广阔的市场空间。2010年,梁毓伟开始带领企业在常平布局商业地产服务,筹划中佳·翔龙天地项目,从最先的百货商场定位到现在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东莞东部新地标,他的商业版图正在不断扩大。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但我的祖籍是东莞常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建设好,同时我也希望香港和内地不断融合发展,共同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新机遇”,梁毓伟说到。

今年11月份,港澳(东莞)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翔龙天地商场揭牌成立。具有港资背景的翔龙天地,多年来致力于促进粤港两地青年交流、学习,吸引了许多香港青年到粤创业、就业、置业。

梁毓伟表示,基地以“青年特色、港澳元素、前端定位、综合服务”为目标导向,将通过制定扶持政策、搭建合作平台、打造落地项目等措施,从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五大方面,加大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争取把常平建设成为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的首选之地。

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做莞港青年工作

除了传承家族企业,梁毓伟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做莞港青年工作,他对莞港青年交流事业饱含热诚。

“30年前,我父亲是东莞青年联合会副主席,30年后,我继承他的衣钵,也成为了东莞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2015年,为了更好地推动莞港两地青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双方在经贸、科技、创业及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梁毓伟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莞港青年交流促进会。

为增进香港青年对东莞的深入了解,梁毓伟和莞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积极推动香港高校生在莞实习计划,让香港大学生到东莞工作实习。

梁毓伟连续5年担任大型联席实习活动“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召集人,从2015年第一届活动到现在,已累计带领超过3000位香港青年到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内地城市实习,让他们看到了祖国的变化和发展,认识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此外,他还身兼香港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副主席。

让更多香港青年认识东莞、认识祖国

为了更好地的推动香港青少年的对祖国的认识,今年国庆期间,梁毓伟所在的香港各界青年活动委员会组织了来自香港多个团体的90多名青少年前往北京,与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各界青年榜样等共同举行了“国旗下话成长”交流活动。

梁毓伟认为,目前香港和内地在文化等诸多的方面仍存在差异,莞港青年交流工作要用香港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推进,他们才会对活动表示真正的认可。时下的青年都比较喜欢通过文体活动、电竞交流等方式去进行社交拓展。今年8月,梁毓伟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篮球赛在东莞开打,5所香港学校80名学生与内地篮球青年以球会友。

梁毓伟坦言,香港年轻人普遍愿意更多地了解内地的最新发展,但是由于教育文化背景不同,他们需要更多引路人。

“虽然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相信,两地融合发展是必然的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香港发展提供新机遇、创造新空间,也为香港青年施展才华构筑了无比广阔的舞台”,他表示。

香港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代香港同胞打拼出来的传奇。在香港出生、成长,在内地创业发展。正是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梁毓伟更觉得香港的命运从来都是同祖国紧密相连。他用满腔爱国热血,架起东莞与香港之间桥梁。

谈起目前香港问题,梁毓伟希望,面对现下的局势,广大香港青年要坚持理性思考,看清前行的正确方向,共同守护祖国繁荣昌盛和香港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