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同胞驿站 > 创业故事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 2022-05-10 15:56
  • 来源: i东莞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松山湖人才大厦六楼,走道的最深处,“藏”着这么一家低调的文化传媒公司——WE&MEStudio。创始人钟志明热情地推开门表示欢迎,他的工作室地方不大,但却“五脏俱全”,装修别具特色,是充满年轻气息的简约工业风。让我们一起听听这位90后“港漂”青年来莞创业的故事。


图片


1

初来乍到,出师不利

“因为我太太一家定居在东莞,所以我就跟她过来这边看看。后来发现东莞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都很好,而且跟大城市相比成本较低,对我们这种初创的小公司很友好。我想在这里更有空间让我放开手脚大胆干。”钟志明谈起最初的梦想,言语中透露着兴奋。

不过,初来乍到的他出师不利,四处碰壁,一上来就被挫了锐气,让他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2019年,钟志明抱着雄心壮志来东莞,刚好赶上疫情暴发,只能在家办公。这样一来,公司原本的计划被打乱,公司推广无法正常进行,业务量受到很大影响,让钟志明不免有些沮丧。但乐观的他仍给自己和员工们打气:“虽然不能拓展业务,但我们可以把这当作一个丰富创意想法和规划未来发展的好机会。”

2020年11月,公司步入正轨,对钟志明的挑战也接踵而至。公司场地完工后,人员招聘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大问题。“疫情过后,合适的人不好找,我们整整花了2个月时间才招齐人。”钟志明回忆起当时的艰难,突然话锋一转,欢快地说道:“不过,当时东莞人社局也注意到了企业的这个难处,在春节后办了一个‘春风行动’招聘会。在那次活动上我找到了当时我们紧缺的3D设计师这个岗位。我心里很感激,这让我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切实的帮助,对东莞更有信心了。”

来东莞之前,钟志明曾在香港工作过几年,他想把国际化的设计带到东莞,大展宏图。但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钟志明意识到照搬在香港的那一套模式在东莞是行不通的,必须将设计与东莞产业的特点结合,真正挖掘到适合东莞的切入点才能成功拓宽业务、进入市场。于是他奔波于各个镇街当中,踏上了他的“求索”之路。


2

渐渐适应,找准时机

“在对东莞有所了解后,我发现其实东莞在为全世界产品加工,只不过一直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都是在为别人做‘嫁衣’。但相比于产品本身,品牌和商标很值钱,作为一个设计公司,我想用我自己的专业特长改变现在的状况。”钟志明语重心长地说。

2021年6月,正是各食品加工厂为中秋节作准备的时候,钟志明在奔波了解中发现了机会。“我当时找到了三家月饼厂,最后锁定了其中一家。但是跟那边的老板谈了之后,发现这边的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产品包装的重要性,设计费用很低,价格大概只有我在香港做同类产品的1/8。”钟志明坦言,当时心里萌生了退意,想着不如干回老本行,继续回香港漂泊。但他突然灵光一闪:既然有现成的技术,为什么我不干脆做一个自己的品牌呢?于是,他和月饼厂的老板沟通,进货了2000盒月饼进行重新的设计、改造和包装,“我们做了一个国风的、关于唐朝的设计,把故事和插画加进去,先将其中1200盒样品投入到香港市场,结果市场反响很好,不到一个月就卖光了,随后剩下的800盒也被全部预订完了。”钟志明充满激情地分享着他的故事,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一次的“月饼尝试”,让钟志明找到了突破口,清楚了公司的定位。他把品牌概念和东莞成熟的制造业基础结合,将58元/盒进货的月饼以128元/盒销售到香港和各地,帮助自己走出了创业的瓶颈期,也真正让企业发挥出他们的生产加工效能。

事后,钟志明谈起他的感受:“其实赚多少钱我没有太大的体会,真正触动我的是这一模式让别的地方看到了东莞的制造,我以东莞品牌的身份获得了别人的认可,让香港还有各个地方看到了东莞的实力,不会再觉得国外的产品比国内的好,等于说是为东莞的制造正名了,这让我感到很骄傲!”


3

扎根东莞,共同成长

在谈到对东莞的印象时,钟志明形容来到东莞就像加入了一个“帮帮团”,总是感觉人想帮你。

“首先是政府的帮助,当时来松山湖的时候有很多落地的资助和补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公司来说,一些小的补贴就能解我们很多燃眉之急。而且松山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平稳的创业环境,让我们能够放心地施展拳脚。”

除了财政补贴,钟志明还提到,他在和企业交流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温暖。他坦言,在跟许多东莞的老板打交道时,最触动他的一点就是他们的平和。“身价千万的老总,反而向我请教企业要怎么转型升级,产品要怎么包装,怎么设计做宣传。他们非常平和,没有架子,也从来不会居功自傲,让我很是敬佩。”钟志明一边点着头一边说道,“几年前来的时候年轻气盛,觉得做设计的要有点个性,有点态度。但现在想想,平和又何尝不是一种态度呢?”回忆起当年,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眼神当中仍有当初那不灭的一团火。

如今,钟志明扎根东莞,在此娶妻生子,承担起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为家庭撑起一片天。接下来,他准备研发自主品牌,结合东莞特点,发挥本土的生产加工优势,让世界认识并且认可东莞制造。同时也肩负起一个青年创业者的责任——让更多东莞的企业了解品牌的溢价,意识到打造品牌的重要性。

“喜欢一个城市很常见,信任一个城市却很少见。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让人有娶妻生子的感觉。我很幸运我找到了东莞。”钟志明笑着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