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同胞驿站 > 创业故事
香港教育家东莞办学,结合大湾区发展培育人才
  • 2022-12-14 17:39
  • 来源: 东莞台港澳之窗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东省东莞市是中国内地台港澳资企业发展最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许多港商、澳商便选择来到东莞投资经商,在此发展事业版图、落地深根建立家庭。为拓宽港澳孩童在大湾区的教育选择,香港教育家赖炳华于2022年初来到东莞,接下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创校总校长,他认为,「随着大湾区发展起来,希望能办一间学校,让粤港澳小朋友一起读书,它的意义不只是在教育,更能将三地的人融合在一起,创造人才、向前发展。」

「我是东莞人。」香港教育家赖炳华表示,自己是在香港出生长大,但东莞是老家,所以来到东莞感到非常亲切。一生致力于教育的他,在香港的中学退休后,便到东莞接下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总校长;他介绍,学校由粤港两地联合办学,有助于解决在大湾区工作的港澳与海外人才子女读书的后顾之忧,也成为他们未来的跳板。

东莞位于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城市,常驻人口逾千万,产业呈现多样化,有着世界工厂之称,拥有华为等高新科技企业,赖炳华认为当一个地方的高新科技起步时,全世界的高新科技人才都会聚集于此,可以想象未来整个大湾区的发展,高新科技的重点一定是在东莞,「另外,东莞的地理位置好,到广州、香港等城市都较为便捷,所以学校选择落地于此。」

有感于不少香港的孩子,跟随父母来到东莞工作、生活,赖炳华表示,该校以香港的中学课程为核心,「让这些香港孩子,不需要回到香港,就留在东莞,也可以接受与香港一样的中学教育。」

在大湾区城市从事教育特别有趣的是,能够见到许多来自台港澳地区和不同国家的师生。赖炳华表示,以前在香港(办学)英语与粤语讲得比较多,但普通话比较少,现在在东莞,我与老师们开会,都需要用到两文三语,外籍老师需用英语沟通,在地老师用广东话或普通话,藉此也会让大家互相学习,而这也是一个非常自然学习语言的环境,「老师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群体,但都有同样的理想,一起进步。」

在赖炳华看来,香港教育有其优点,但大湾区的教育同样有它的优点,因此学校老师并非全部从香港请来,而是汇聚来自各地的老师,他希望能够在这里培养一些不单对内地教育体系熟悉,也对香港教育体系熟悉的年轻老师,这样才能创造、融合多元人才。

「我觉得大湾区在未来20到30年,不仅仅会是亚洲,更是世界非常重要的经济跟文化中心。」赖炳华认为,现在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圈,有如数十年前的深圳、香港,大湾区刚开始起步,希望将来有好的发展,现在是加入的时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