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地标建筑
中心区五大项目同时启动!未来的东莞CBD要变成这样!
  • 2021-01-20 09:48
  • 来源: 莞香花开综合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刚至

东莞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又有大动作!

未来的东莞将变成这样!


1月20日上午,东莞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于南城街道原水涧头村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前广场举行,包括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东莞国际商务区壹号基坑、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配套设施、东莞中心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2、3A号桥、东莞大道品质提升五大项目启动。市领导梁维东、肖亚非、喻丽君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将从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掀起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努力把“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成为东莞门户、城市客厅和创新枢纽,打造成为承载历史文化、产城融合、生态和谐的城市新名片,更好地彰显东莞 “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兴”的城市特色。


东莞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工作回顾

本次集中启动的5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约26.13亿元。其中,中心公园、市政配套设施项目都是商务区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态景观和人性化公共活动空间的核心抓手,一号基坑项目则是商务区探索地下空间“三统一”开发建设的开篇之作。

预计至2022年,3个项目将初见成效,至2024年,占地约22.5万平方米的国际级“中央生态绿心、城市活力客厅”和13条绿色、智慧、宜居、便捷的国际化未来城市街道将在商务区全面落成。另外,作为两轴三节点片区的重点项目,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和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也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公共空间、道路交通、慢行系统三大品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未来的东莞将变成这样!


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

项目背景

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位于国际商务区中部,是中央绿轴与新基河蓝轴的交汇中心,东临东莞大道,其北侧通过绿轴以地下、地面、地上三层慢行廊道连接地标地块、轨道站点、元美公园,南侧通过绿轴延伸连接南城总部基地,东侧通过跨东莞大道景观桥及新基河绿道与西平社区相连。

中心公园定位为国际商务区“中央生态绿心、城市活力舞台”,是商务区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系统的核心抓手。

项目内容

中心公园项目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61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公园绿地景观、新基河亲水景观、地上和地下商业文化建筑。

项目实施

项目计划于2020年初启动中心公园建设工作,2021年完成新基河沿线样板段建设,2022年公园示范片区呈现,2024年中心公园全部建成。

东莞国际商务区一号基坑项目

项目背景

2020年8月,商务区首开区第一批4宗土地顺利完成出让,根据国际商务区对地下空间统一建设、高效利用的要求,一号基坑项目由首批出让4宗商业商务地块业主,共同委托东实集团商务区公司对多个基坑工程进行整体开挖。

项目内容

总投资约2.88亿元,占地总面积约5.2万平方米,基坑深度20米,出土方量超100万立方。

项目实施

项目包括支护施工、土石方开挖、交付营运3个阶段,计划2021年初正式启动施工工作,于2022年3月完成工程建设。

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
项目背景

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作为国际商务区的重点项目,由经验丰富、理念超前的国内、国际设计团队担任设计任务,以“世界智造门户、湾区魅力都心”为设计目标,定位高品质宜居街区,放眼未来城市景象,通过科学研究与严谨推敲,全力将东莞国际商务区建设成为现代城市商务区街区范本。在未来,东莞国际商务区将以更绿色、更智慧、更宜居、更便捷的国际化未来城市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

项目内容

项目内容主要为国际商务区内13条市政道路及对应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宏图路线性公园、新基河示范段和智慧交通设施,项目总投资约9.1亿。具体包括,9416米道路、1条综合管廊、8条缆线管廊、4座箱涵(景观桥梁)、新基河示范段景观改造、1个线性公园景观工程。

项目实施

计划2021年初动工,同年6月建成示范段,2022年10月完成第一标段工程建设,2024年8月完成整体工程建设。

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

(2号、3A号桥段)

项目背景

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项目是“东莞8公里”城市慢行公共空间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心城环”和“智享绿链”为理念,规划建设4组连桥,连接市民服务中心、国贸中心、“台商-农商”商业办公集群、第一国际商住集群等重要城市公共与商办服务空间,向北延伸到黄旗山城市公园,通过打通鸿福路口四个象限、会展西中心绿地与黄旗山城市公园、地铁站点与二层慢行系统的空间联系,打造充满活力的高品质城市核心区域。

项目内容

中心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2号、3A号桥段工程项目连桥总长度约1070米,总造价约为1.61亿元。

其中,2号桥段连接国贸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会展西中心绿地,全长570米,包括跨东莞大道桥以及从市民中心三期到元美东路段,主桥主跨约100米,桥面宽度6-13米;3A号桥段连接西瓜岭、规划展览馆,包括山林段和西瓜岭贯通段,总长约500m,最大跨度约50米,桥面宽度3-4米。

项目设计充分考虑到市民出行便利,包含无障碍设施,连桥的入口处均设有垂直电梯入口,串联公交站、地铁站、附近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沿线均设有观景平台、雨棚和休息座椅,每段雨棚长度约为50米,每个雨棚之间以及到建筑室内距离不超过100米,步行时间不超过1分钟,遮雨覆盖率达60%。

项目实施

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8日启动相关管线迁改工作,计划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主体建设,12月31日前整体完工。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项目
项目背景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是“两轴三节点”片区的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以“绽放东莞活力的中心城区”为目标,通过“微设计、微改造、大提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以人为本,提升公共空间、道路交通、慢行系统三大品质,打造全设施、畅交通、趣空间、高品质的中心城区。

项目内容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项目包含11个分项提升工程,总实施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4亿元。具体包括东莞大道2.8km(旗峰路交叉口至三元路交叉口路段)道路红线范围的人行道、绿道、路政设施带、景观绿化修缮提升,丽峰路、美峰路、体育路、旗峰路、元美东路、石竹路、会展北路道路及建筑退界断面空间的人行道、车行道、慢行道、退缩空间等全要素综合改造提升,簪花岭村公共慢行通道贯通,黄旗山公园入口广场品质提升。

项目实施

项目计划2021年1月动工,计划2021年3月完成样板段施工,9月30日前整体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