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魅力东莞 > 体育
东莞篮球中心点亮城市名片 揭秘设计过程
  • 2020-03-12 11:46
  •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网、东莞时间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高端大气上档次”,这是被外界称为“CBA第一馆”的东莞篮球中心给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奇特的“马鞍”造型,还是充满画面感的“篮中之球”寓意,都是能引起人们争相讨论的焦点话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参与设计该中心的建筑师们,由他们将设计过程中产生的思想火花与美学意境一一道来,以飨读者。而综其所述,东莞篮球中心就是理性与感性、理想与现实、美感与实用相互融合,最终达至完美平衡的产物。

各方协力打造“CBA第一馆”

数年前,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组成的设计联合体,在国际竞赛中获胜,承担东莞篮球中心的设计工作。德国gmp是一家在欧洲及世界享有盛誉、在世界百强建筑事务所中位居第五、在德国排行第一的建筑师事务所。其主持设计过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近年来,在中国也设计出很多优秀的作品,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宝安体育场、深圳会展中心、珠江新城广州发展中心大厦等。

记者了解到,东莞篮球中心的主创建筑师是德国gmp的斯特凡·胥茨、斯特凡·雷沃勒和卡蒂娜·罗洛芙,境内合作单位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副所长、副总建筑师赖裕强告诉记者,“合作最初,甲方提出来‘CBA第一馆’概念,为了实现这个想法,我们考察了国内外很多NBA和CBA篮球馆,借鉴了很多优秀篮球场馆的成功经验(包括五棵松篮球馆),运用了大量新技术、新理念。”

曾在gmp任职并参与设计工作的建筑师殷超杰则回忆道:“这个项目前后持续的时间很长,参与的人也较多。而‘CBA第一馆’的地位,就是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潜移默化出来的,是各方协力打造精品工程的必然结果,是来自于业主、设计方、施工方的共同努力。”

殷超杰表示,如果仅从观众席数量与承办NBA比赛的能力来看,东莞篮球中心与万事达中心(五棵松篮球馆)规模相当,但是世界首例的三向交叉的空间索网幕墙体系,国内唯一的双层包厢,篮球、冰球比赛功能快速转换(与美国NBA场馆相似),都使得东莞篮球中心超越其他CBA场馆,接轨美国NBA场馆。此外,除了这些技术方面的优势外,关于篮球运动的寓意、优雅的造型、宏大的环形集散大厅也使建筑在艺术层面上升到较高的层次。

最美观也最经济的“马鞍”

对于奇特的“马鞍”造型,赖裕强解释道:“马鞍的造型和比赛大厅看台的形状有直接关系。由于篮球场地本身是南北长、东西短,所以看台投影虽然是正圆形的,但实际上是南北低、东西高的马鞍形,屋顶的马鞍形是与看台形状一致的,同时也是对造价的节约。”

殷超杰进一步强调:“体育建筑设计的关键在于将造型、结构、功能、经济等因素完美结合,东莞篮球中心也做到了这一点。”他说,这种屋盖形式结构合理,造型优雅。而通常最合理的结构才会产生最优美的外观与最经济的造价,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的。

“篮中之球”倾注设计者心血

资料显示,体育馆平面为圆形,直径158米的环梁由斜柱支撑,环梁令人联想到篮框上的环,是设计的一种象征。除了圆形的环梁,建筑倒圆台形索网外立面及其三角形网眼更隐喻了篮网的形象。

赖裕强表示,体育馆的主要功能被定义为举行篮球比赛使用,所以建筑形式的整体设计理念是从“篮筐中之篮球”这一形象抽象而来。索网幕墙代表着篮筐,而橙红色的内环墙则象征篮球。

殷超杰更是详细描述,这一寓意由“篮筐、篮网、篮球”三个形象体现,马鞍形环梁只是寓意篮筐,另外,通透的索网玻璃幕墙寓意篮网,橘色的弧形墙面寓意篮球。同时,夜景照明设计进一步强化这一寓意。

作为东莞篮球中心的设计方,殷超杰在施工过程中会不定期地去现场,同时还有现场建筑师每周传回工地信息,而且在设计过程中借助电脑三维模型对建筑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把握,最终的效果与他的预期还是基本符合的。他说:“结构优雅但充满力量,空间宏大却不觉夸张。”

同样,赖裕强也会定期去现场工作,亲眼看着这座建筑从无到有,从抽象到具体,从粗犷到精致,在设计中从整体造型和空间设计到细部节点设计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记者观察

东莞篮球中心点亮城市名片

随着东莞篮球中心一步一步建成的,还有东莞多年来努力打造的“篮球城市”形象。

从2007年到今天,赖裕强因为这个项目,也对东莞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认识。他看到东莞一年年快速地发展,一座座新的大楼不断地拔地而起。他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对中国的篮球事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也相信,东莞这个篮球明星城市的发展,能提高整个中国在体育方面的自信。

年轻的殷超杰更是热爱着篮球,他说这次广东与东莞两支队伍都进入CBA半决赛是东莞的一大优势,通过“篮球城市”带动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能够营造健康活力的城市形象。

作为设计者,殷超杰希望东莞的球队能喜欢他们的新主场,希望东莞篮球中心能出色运营,成为老百姓爱去的地方,希望人们说起东莞就能想到CBA和东莞篮球中心,他说,“这对于设计师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