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委台港澳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2-24 10:52
  • 来源: 市委台港澳办
  • 发布机构: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 【字体:    

2022年以来,市委台港澳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解决我市台港澳工作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为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必修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会、办务会、支委会,专题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党员

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8份中央党内法规。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等法治宣传教育。学习专题教育警示片,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鉴,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培训。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了《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备案工作须知》专题培训,提升我办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备案工作水平。组织全体人员参与2022年度学法考试、邀请法律顾问讲授合同起草及审核需注意的问题,推动在职人员学法考法常态化,提升在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为下来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精神落实到台港澳各项工作中,以及为台港澳同胞普法宣传和维权解难提供了充分的法律知识储备和依据。

(二)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黄慧红主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东莞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东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法治东莞建设规划(2021—2025)》,找准职责,精准发力,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提升我办党内法规建设工作水平,黄慧红主任亲自部署、亲抓建设,从建强制度、加强培训、配强队伍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规范有关备案程序,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

(三)强化服务协调,主动履职尽责。一是坚持“法为上、理为重、情为先、和为贵”的工作原则,积极构建“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多元协调”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涉台港澳矛盾纠纷化解和维护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工作。2022年,我办共受理涉台港澳矛盾纠纷144件,主要涉及土地规划调整、征地赔偿、台胞身份信息核查、台港澳同胞死亡善后处理、入学读书和防疫隔离以及劳资纠纷等问题,案件已办结138件,结案率为96%。在各项矛盾纠纷处置工作中,我办快速反应,依法依规稳慎化解涉台港澳矛盾纠纷,引导台港澳同胞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稳慎化解矛盾,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建立健全与法院的诉调对接机制,引导台胞采取多元化解方式,经多次协商,择优推荐6名调解员,由法院聘请后专门从事涉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三是开展政策宣传,做好解惑释疑工作。积极落实“三个一百”行动部署,主动开展台港澳资企业政策宣讲。一方面,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开展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行动。组织两场市领导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座谈,回应企业关切。14名党员干部下沉镇街,对接召开42场镇街政策宣讲会。另一方面,会同市商务局共同梳理了我市支持台港澳资企业发展的政策,编印了《惠企政策汇编》6000册,并会同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针对台资企业最关注的数字化转型、跨境运输、社保政策等主题开展政策辅导,举办7场政策辅导宣讲会,累计吸引近百家在莞台资企业约470余人参与,切实让企业了解政策,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四)强化法治宣教,浓厚法治氛围。今年以来,我办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新模式,开展了多元化的法治宣传,引导台港澳同胞、企业严格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努力营造我市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特点。我办举办台商专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分享会,近100名台商参加。邀请市反诈骗中心警官主讲,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特点、常见形式和辨别方式,提升台港澳同胞、企业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增进台港澳青年学生对内地司法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台港澳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我办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莞法同行 共画法治同心圆”台港澳青年学生走进法院活动,组织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45名师生走进市第一人民法院,零距离接触司法,“沉浸式”体验法庭,与法官们进行“互动式”交流学习,感受法律权威,接受法治熏陶。三是加强台港澳资企业法律服务。结合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难点痛点,我办组织编印《台港澳资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问答手册》2000册,向各镇街(园区)统战办、市台协、市外商协会及在莞台港澳资企业发放。内容包括用工、管理、生产、交易、投资等五大环节的一些实用法律知识,引导台港澳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同时,我办会同市司法局、商务局、工信局、贸促会和律师协会等,对乡镇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四是做好线上普法工作。利用公众网站、微信公众号、南方+东莞台港澳频道等宣传阵地,开展线上普法工作,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政策法规、助企政策等正向宣传,引导台港澳同胞在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中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五)强化权力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按时办结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我办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一年来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5份、人大建议2份。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我办门户网站、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我办主要职责、工作简报、主要政策、法律法规、财政资金等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实施政务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具体、通俗易懂,及时有效。三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积极处理各类信访投诉、咨询事项,对群众的网站留言、来信、来电信访事件及时妥善处理,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及时办结。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精神,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创新政策法规宣传,提升台港澳同胞法治意识,搭建多元化调解机制,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中心组学习、班子会、办务会、宣讲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透彻领会、忠诚信仰。利用我办官网、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会、联系走访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台港澳同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在莞台港澳法律交流融合和调处涉台港澳纠纷等方面下功夫,在学懂、弄透、用活和创新上做文章,培养在学中求进、进中创新以及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的能力,推动法治东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依法依规调处涉台港澳纠纷。加大对涉台港澳纠纷调处力度,尤其是上级和市领导以及重点重大的敏感性矛盾纠纷,压实各有关方面的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调处涉台港澳纠纷,同时兼顾工作方式方法,稳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台港澳同胞依法维权;进一步加大对日常受理案件的调处力度。强化与部门、镇街的联系沟通,依法依规调处,在协调工作中展现人文关怀,做好关心、服务、引导等工作。

(三)推动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法院、司法局、贸促会和市律师协会等沟通协调,利用好东莞仲裁委员会、莞港澳台商事仲裁联盟、涉外法律律师服务团等平台,引导台商台企综合运用诉讼、仲裁、调解、和解等多种手段,多角度、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联系,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前引导,配合做好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

(四)着力强化涉台港澳法治宣传。探索多元化法治宣传形式。结合疫情形势,会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以市台协、市外商协会及其各分会为抓手,根据台港澳同胞、企业普遍关注关心的法律和社会热点问题等,充分发挥涉外律师服务团和我办法律顾问等作用,开展面向台港澳企业的“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台港澳同胞、企业严格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努力营造我市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

(五)全面主动推进阳光政务。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投诉电话、来信来访、举报箱等渠道,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