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台港澳之窗 > 今日台港澳
李家超特首率团抵莞,与在莞港商欢聚一堂
  • 2023-04-25 17:04
  • 来源: 东莞台港澳之窗
  • 发布机构:
  • 【字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领的香港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达东莞。4月23日中午时分,访问团与在莞港商欢聚一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立法会议员陈振英,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广东省港澳办主任李焕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副司长李丽,东莞市领导肖亚非、刘炜、陈志伟、邢文聚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与在莞港资企业代表合影留念,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特区立法會主席梁君彦、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分别发表了致辞。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称,这次访问,特区政府、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都非常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访问中多看、多交流。他表示,此次访问团有80多个成员,参与东莞访问团的有40个议员,大家都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原则。同时,由衷感谢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东莞不断营造有利于港商发展的营商环境。非常期待此次大湾区城市的访问,希望能够达成积极合作。

李家超强调,爱国者治港、政府内部团结,一直是特区政府努力的目标,目前已取得良好成绩,但当下更重要的任务则是要促进各方的团结一致。商界朋友和企业家们,在香港辉煌的历史中,曾交出了优异的历史答卷。他寄语在场港商,进一步发挥自身力量,带动香港发展。不止要在香港成功,还要站在世界前列,让其他国家、城市都看到香港的成功。

李家超表示,香港是大湾区城市之一,而大湾区建设最具智慧,十一个城市都能将自己最好的部分贡献给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的理念是优势互补,处理好“跑得最快和跑得最远”的关系,协同发展。香港和东莞有非常类似的地方,两地深化合作多年,发展方向非常一致,都强调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未来,两地一定还要走这条路。此次访问团到访东莞,主要是交流、了解,多听、多看,希望同港商们分享故事,凝聚共识,团结各方,为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香港特区立法會主席梁君彦表示,此次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大湾区访问团到达东莞,机会难得,别具意义。在恢复全面通关后及时安排访问,就是希望能听到、看到更多关于大湾区发展的声音和画面。

梁君彦提到,在大湾区城市中,东莞和香港有四十几年的同进退历程,环环相扣,两地一家亲。目前,东莞正在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促进城市蝶变。希望在此过程中,能够积极推动港商转型升级,使港商可以进一步抓住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他鼓励在座港商继续立足东莞,在不同领域积极发展,一起抓时机、谋发展、拼未来,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国家发展同心同进。

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表示,45年前,一批香港商人率先来到东莞,大胆创新,开设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奇迹。时至今日,莞港又创新合作模式,搭建起全球首个跨关境的海空通道“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

连汉森指出,当前,在全省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东莞制造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和科研实力来支撑。同时,东莞本土民企亦需借助香港资本市场来拓展国际商机。

连汉森认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重点强调部署,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紧做实。香港特区积极及时响应,由特首率团来大湾区城市交流。借助这个契机,希望通过大湾区首个香港中心,做好莞港超级联系人,打造“香港服务+东莞制造”“香港研发+东莞转化”的最佳组合,服务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企业。

目前,在东莞港资企业有8千多家,在香港莞藉乡亲有80多万人,占香港人口约一成左右。连汉森在致辞中指出,当下,莞港合作已不单是经贸发展,更有青年培育、文化交流、爱国爱港爱东莞精神的传承。未来,希望两地政府鼓励在东莞扎根多年的港资企业继续在大湾区发光发热,并用好香港中心平台,助推香港和东莞实现更加高效深度的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