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主题专栏 > 疫情防控
在莞台港澳企业:抗疫稳、捐赠暖、生产忙、订单旺
  • 2022-04-13 15:58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抗疫一线,医护物资、爱心捐赠整车整车地穿梭于莞港两地,台港澳同胞的志愿身影遍布全市;在企业厂区,三栋水泥建筑围着一个绿色菜园,不远处的造纸机器声隐约轰鸣,与充满泥土气息的菜叶相映成趣……

生活和生产都在进行中。随着东莞疫情形势的好转、纾困政策的落地,东莞的台港澳企业和同胞在齐心抗疫的同时,生产经营忙碌起来,订单数量稳步上升。



投身一线出人出力

  “每天看到一线那么辛苦,也想出一份力,给抗疫的兄弟姐妹们整点甜的,给他们生活加点糖!”在知名糖果点心品牌徐福记的包装线上,一位员工笑言。

疫情发生后不久,以徐福记为代表的台港澳企业积极行动,不断向抗疫一线、镇街村(社区)提供物资协助。

金科伟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及部门主管先后前往黄江镇新市、梅塘等8个社区(工业区),送去价值26.6万元的慰问物资。稻香集团向奋战在横沥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了1000份宵夜及面包牛奶等大批物资,向大朗镇捐赠了1000箱包点作为应急食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台港澳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除了捐赠物资,不少台港澳同胞选择了走上志愿一线。穿好防护服、搬运餐食、上门配送……在东莞发展事业、来自中国台湾的崔金珂,在松山湖台科花园做志愿者期间拍摄了一条短视频,记录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许多感人瞬间,获得许多小区居民和网友的点赞:“让我们一起来看这一群可爱的人。”

据统计,超过600名在莞台港澳同胞志愿者投身东莞一线抗疫。“只有全社会一起努力,才能早日战胜疫情。”东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潘永康的一句话,道出了在莞台港澳同胞的心声。

投入生产开工开机

在当前东莞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抓好“双统筹”的当下,莞台港澳同气连枝,严抓防疫、全力复工。近日发布的新一轮“纾困27条”暖企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

“现在进行出口退税很便利,在线上办理很快就能完成,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下称“利得机电”)总经理刘奕承表示。

利得机电位于道滘镇大罗沙村创业园,于2005年成立,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高精密减速机,其中齿轮行星减速机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品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第一季度,得知利得机电的投资方将进行利润分配再投资后,东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一对一”跟踪帮扶,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面对面宣传讲解非居民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以便企业充分、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这项税收优惠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大大增强了母公司的信心,将会继续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刘奕承说。

刘奕承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至今,公司办理了缓缴税款约106万元。“缓税缓费让我们更好地盘活了资金链条,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他说。

而在东莞映佳纸业集团(下称“映佳纸业”),60名员工已全部上岗,月产能约2000吨,产能满足了客户订单需要。映佳纸业副总经理林玉斌介绍,这几个月国际海运费有所回落,海外订单增长较快,工厂加足马力进行生产。

据介绍,映佳纸业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地区嘉义市,20世纪90年代落户东莞,目前位于万江街道,专业生产龙牌灰纸板,现已广泛应用于印刷包装、文具、汽车、3C电子等行业。

“感谢政府相关部门及村委会、志愿者的努力,让东莞本轮疫情得到了及时遏制,纾困政策也很及时。”映佳纸业业务和车间生产负责人李恬儿说道,政府出台的缓税缓费政策一定程度缓解了疫情下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解决了生产型企业的困难,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帮助,提振了企业在困难条件下持续创业的信心,“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已经办理了缓缴税费约17.7万元。”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