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名胜古迹
榴花塔
  • 2019-04-18 09:50
  •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位于广东东莞市东城区峡口村南铜岭山巅上,塔旁原有宋义士熊飞故里榴花村,故名榴花塔。

塔呈八面七层,高30米,以红石为基,青砖灰沙砌筑。榴花塔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茶山袁昌祚、温塘袁应文为镇东江之水倡议集资兴建。温塘、增埗、茶山三乡鼎立,皆以寒溪、花溪为带而出峡口,汇合东江,似八卦形流向,水患频繁。因铜岭离峡口较近,受两溪及东江潮汐涨退影响,又是江河汇合处,踞高控远,纵览郡县,山川都围绕铜岭聚合,山明水秀,而峡口景色特别美丽。故择铜岭建塔镇之。

相传此塔为峡内支流镇守海口之物,现为纪念英雄熊飞将军于此率领义民抗击元军的寓爱国主义教育于休闲游乐之中的园林生态式公园。榴花公园内有花溪银塘、弘化寺、神仙床、七娘潭、铜鼓角等丰富的传说和文物遗迹;周围有鳌峙塘的许公岩、徐景唐故居、海潮奄,余屋的余屋进士牌坊等旅游景点。此外还有建于明代的榴花塔(抗日战争时期东莞人民在此打响抗日第一仗)、榴花抗日纪念亭、熊飞古墓以及刚建成的园林胜景汇芳园(由画廊、将军祠等组成)。

建国后,榴花塔被东莞市列为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