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名胜古迹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 2020-03-13 11:12
  • 来源: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东莞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与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佛山梁园合称清代广东四大名园。可园以“小巧玲珑、设计精巧”著称,将住宅、庭院、书斋等艺术地揉合在一起。在三亩三(约2200平方米)土地上,亭台楼阁,山水桥榭,厅堂轩院一应俱全。园林布局高低错落,曲折回环,空处有景,疏处不虚,是岭南园林之珍品。

可园创建者张敬修,东莞城区博厦人,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金石书画、琴棋诗赋,样样精通。他广邀文人雅集,岭南画派鼻祖居巢、居廉曾客居可园十年,创造了没骨撞水撞粉花鸟画法,为岭南画派开创先河。可园孕育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和文化名家,对莞邑文化乃至岭南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是东莞宝贵的文化资源。

可园以精巧的园林建筑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岭南园林中独树一帜,2001年国务院将东莞可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可园博物馆是以可园园林建筑为依托,收藏、展示、研究古典园林建筑、岭南画派文物作品,传播岭南建筑文化和岭南画派艺术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面积17900平方米,有陈列展览《岭南传统园林与民居》、《居巢、居廉与可园》、《莫伯治与岭南建筑艺术》及不定期更新的流动展览,集收藏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艺术交流、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一座既具东莞文化特色、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公益性文化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