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民俗文化
元宵节活动安排好了吗?有两个消息要告诉你!
  • 2021-02-21 17:04
  • 来源: 东莞阳光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26日

农历正月十五

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

在东莞

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新年呢!

那么今年元宵你有安排了吗?

当日天公是否作美?

知道东莞有哪些习俗吗?

这就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1、赏花灯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元宵花灯的诗句数不胜数,如今读来仍趣味无穷。东莞各镇区有猜灯谜的习俗,在每个灯笼下面系上一条飘带,上面写着谜面,一群人围坐底下,或谈笑风生,或把酒言欢,场面甚是热闹。

2、开灯礼

在东莞,凡是往年出生的男丁,都要在农历新年到元宵节期间行“开灯”礼,寓意增添人口,开枝散叶,家族兴旺。

元宵节当天要“结灯”,“结灯”仪式一般选在天还没亮进行,“开灯”人家起床后先去祠堂拜神,然后把挂在祠堂的花灯灯瓣上印有公仔的一面撕下,回家贴到衣柜上面,然后再把家中的“灯”烧掉就算是完结。把灯纸贴在衣柜上面寓意顺风顺水,孩子长命百岁。

3、食咸丸

一个具有东莞特色的元宵节,一定少不了一碗咸汤圆。在东莞,这碗咸汤圆俗称咸丸。

东莞的咸丸与北方的汤圆不一样,没有馅料且做法相对简单,在家自制很方便。买回糯米粉,根据喜好搓成一粒粒。然后在汤里放入佐料:大白菜、腊肠、鱿鱼、香菇等,最后再把汤圆倒进汤中,滚至汤圆浮起调好味即可上锅。



4、香丸“结缘”

元宵节,东莞有“结缘”的风俗,因此,“香丸”成了元宵必备的东西。朋友亲戚相互串门时,会互相赠送香丸,吃后代表以前所有恩怨一笔勾销。

香丸是用“晚造旱地糯米”浸七天后形成的冬至粉制作的,过去的元宵,大家把冬至粉炒得“噼里啪啦”响而称为“响丸”,后来才演变叫“香丸”。

5、麒麟舞

麒麟舞是东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约有450年的历史,是当地人民代代承传下来的宝贵的人文精神财富。舞麒麟则以清溪镇、樟木头镇较为出色。每年元宵节市政府均组织大型群狮贺元宵活动数百台醒狮、金龙、彩凤、麒麟参加万人空巷。

资料来源:东莞阳光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