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民俗文化
东莞多个项目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
  • 2022-05-25 17:43
  • 来源: 东莞时间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东莞有多个项目入选名录。其中,南城“茶点制作技艺(东莞茶点制作技艺)”和“中医清宫正骨”成功入选,凤岗镇竹塘村的麒麟舞项目也同时入选。

  南城在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

清宫正骨以手法为主,辅以药物,其在“摸、接、端、提、按、摩、推、拿”的基础之上,更为讲究轻、柔、透、巧,定点复位法是其主要手法。第四代传承人郭石磊在原定点复位法的基础上,经过实践摸索,又创立了新的定点复位法。

“中医清宫正骨”成功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不仅使南城在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同时也使东莞在传统医药类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

南城另一个入选项目——东莞茶点制作技艺,源于东莞本地的茶点文化,是一种将面粉、油、馅料通过热加工烘烤成型的茶点制作技艺。东莞茶点制作技艺主要为热加工,热加工的工序主要为选料、配料、白饼制作、包装。成品主要有状元饼、龙舟饼、帝王酥、贵妃酥、荔枝饼等。

东莞茶点制作技艺对于考察中国传统点心制作、宫廷礼制与民间饮食礼仪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研究民间文学和人们的民俗生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竹塘麒麟舞不仅表达了老百姓的良好祝愿,对研究民间舞蹈、音乐、体育和民俗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凤岗镇竹塘村麒麟舞入选

在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凤岗镇竹塘村麒麟舞成功入选传统舞蹈类项目。

在凤岗镇,麒麟舞百年来传承不绝,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表达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出入平安、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其中,竹塘麒麟舞更是家喻户晓,无论是迎春贺喜,还是婚庆嫁娶都有它们的身影。

竹塘麒麟舞主要由麒麟下岗、戏耍入园、武术表演三部分组成,在保留客家传统麒麟风采的同时,又融入现代艺术表现,通过对传统服饰和武术表演做了大胆的改进与尝试,使麒麟更具形象化,表现形式更加热烈、奔放。竹塘麒麟舞不仅表达了老百姓的良好祝愿,对研究民间舞蹈、音乐、体育和民俗,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麒麟队全部要懂武术,有气、有力、有功底,舞出来的麒麟才会特别生猛。”竹塘麒麟队武术总教练张新喜表示。为了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薪火相传,竹塘麒麟队开展了麒麟舞夏令营、麒麟舞进校园等活动,积极参加各项赛事,推动百年麒麟舞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