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民俗文化
东莞端午文旅持续升温,龙舟热度指数全国并列第一
  • 2023-06-25 17:35
  • 来源: 东莞阳光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年端午节假期,全市文旅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确保广大游客放心出游、享受美好假期。据初步测算,2023年端午节假期3天(622日至24日),东莞市共接待游客183.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9亿元。此外,东莞的电影票房火热,621日至24日,共收获总票房1071万元。其中东莞的龙舟最“热”,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龙舟竞渡·龙舟赛”热度指数,东莞和佛山并列全国第一,东莞热度指数9.9分。

  为丰富文旅市场供给,营造浓厚端午氛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筹市直文旅体单位、A级旅游景区和各镇街(园区),举办百余项文旅体精品活动,充实了市民游客假期生活,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

  龙舟赛事助燃端午

  端午节假期及前后,东莞先后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龙舟赛事活动,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万江龙舟锦标赛、望牛墩镇端阳龙舟锦标赛、厚街镇涌口龙舟文化艺术节、中堂镇“潢涌景”、寮步横坑社区龙舟文化节、石龙镇传统游龙活动等。

  端午期间,东莞龙舟开启了河南卫视《2023端午奇妙游》晚会,国家级非遗东莞龙舟和省级非遗新昌鼓表演实力“首秀”,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龙舟竞渡·龙舟赛热度指数东莞和佛山并列全国第一,东莞热度指数9.9分。

  此外,传统游龙活动引领风尚。除了水上龙舟赛事,东莞市还举办了厚街镇“舞木龙”巡游、常平“旱木龙游会”活动,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了传统习俗,展示东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

  精品展演轮番上演

  端午节假日期间,由于受天气影响,室内游和看电影、看演出受到追捧,东莞的电影票房火热,《消失的她》《我爱你!》《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等一批电影吸引观众走进影厅,621日至24日,东莞电影票房共1071万元。全市各大剧院、公共空间上演舞剧、粤剧、小型音乐会等不同类型的演出。623日至25日,玉兰大剧院上演杨丽萍特别出演的“冬之篇章”舞剧《孔雀》。《孔雀》汇集杨丽萍40年舞蹈艺术精粹,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与心灵震撼。

  在展览方面,东莞市博物馆“国宝归来——圆明园兽首暨海外回流文物特展”热度不减。岭南美术馆正在展出的“广东第八届当代油画艺术展”“春到南粤——岭南美术馆开馆15周年藏品汇报展”等展览,同样精彩不断。

  文旅体消费焕发活力

  端午节假日,东莞积极抢抓假日消费黄金期,推出系列文体旅促消费活动,以文化带旅游,以体育融旅游,以旅游促消费,推动文体旅和消费融合发展。720万元东莞端午消费券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平台发放,惠及零售、住宿、餐饮等多领域。此外,东莞谢岗、大朗、横沥、大岭山等多个镇街发放端午节消费券,让利于市民、游客。

  同时,集市活动琳琅满目,激发消费活力。东莞市端午节结合美食集市、创业集市、莞香汽车文化节undefined印巷市集等市集活动,让市民、游客“粽”享端午,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龙舟赛事。此外,端午期间,东莞长安夜市等夜市灯火通明,让市民游客畅享东莞“夜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