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民俗文化
央视关注!这只来自中堂的柚木迷你龙舟太吸睛了
  • 2023-06-24 17:37
  • 来源: 东莞阳光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鼓声响,船桨动。624日上午,一只可爱吸睛的龙舟仔“划”到了央视CCTV13端午特别节目《奋楫中国 端午安康》的演播室里。这只来自中国龙舟之乡之一东莞中堂镇、纯手工制作的柚木迷你龙舟是该期节目的主角。

  龙舟文化是岭南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这当中广东龙船以东莞最盛。东莞市中堂镇的龙舟制作技艺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的非遗项目。

  一般一条龙舟形似柳叶,长是28.5米,共有28排座,龙头高高地翘起,气宇轩昂,可以乘“扒手”56人,制作的过程非常复杂,从选底股开始到打平,制作横档、上桐油灰、曝光、安装龙头、龙头尾舵等等,一条龙舟的制作时间大约为6~7天。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中堂的传统龙舟制作技艺,龙舟制作传承人就按照一定的比例来缩小,于是就有了大家眼前看到的这只龙舟仔。

  除了制作精良,靠近龙舟仔,还能感受到了一种扑面而来的特殊香气,因为龙舟仔是使用传统龙舟的材质柚木制作而成。

  因为靠近沿海,多咸水,岭南地区的龙舟多用柚木来制作,因为柚木有着耐腐、耐磨的特点,用柚木制作的龙舟特别的结实和耐用。除了在每年的端午时节划龙舟用到柚木外,岭南沿海地区还用柚木来制作海船的甲板,它在日常生活当中用处非常多。

  径寸之木为龙舟。这种小龙船虽然看起来麻雀虽小,但是它五脏俱全,制作的木材用料、步骤、工序和大龙舟几乎一模一样。因为龙舟仔的尺寸要远远小于大龙舟,所以更加需要精雕细刻,在微小处塑造千姿百态,难度很大。而颜色各异的迷你龙头也是惟妙惟肖,寓意着生龙活虎,龙马精神、顺龙顺水的好意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