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文化景点
虎门威远炮台
  • 2019-04-18 10:32
  •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虎门威远炮台

威远炮台位于虎门镇威远岛南山前偏西南海滩处。临水贴浪,正控珠江主航道,和镇远、靖远两炮台形成一“品”字,并与横档、永安、巩固等炮台构成鸦片战争时期虎门海防的第二重门户。它是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也是我国保留得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炮台之一。

威远炮台与镇远炮台、靖远炮台相连,炮台雄伟壮观,炮台平面呈半月形,全长360米,高6.2米,宽7.6米。底层均用宽厚0.3米、长1.5米的花岗岩石垒砌,顶层用三合土夯筑。全台有券顶暗炮位40个,各高2.9米,宽4.2米,深6.6米。沿台面上还有4个露天地位,每个炮位两边各有一个储蓄室。暗炮洞后面由一条2米宽的露天炮巷沟通,炮巷后面还有一条相距2米多的护墙,墙上设有枪眼,万一敌军上岛仍可以坚持抵抗。炮台内围有官厅1座,神庙3间,兵房12间,药局1座,码头1个。原来炮台的东西两头各有券项城门1座,控制着烟台两端唯一的通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