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文化景点
东城袁氏大宗祠再现古风貌
  • 2020-03-13 09:51
  • 来源: 东莞电视台
  • 发布机构:
  • 【字体:    

宗祠文化是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传统文化,东莞就建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宗祠,缅怀先人,传承历史。但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古宗祠已被损毁或拆除,东城温塘的袁氏大宗祠就是其中一个。经过前期施工,目前袁氏大宗祠的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重建后,大宗祠的古风貌再现世人面前。

走近东城温塘袁氏大宗祠,门前一幅金漆对联格外的醒目,-----“江西派远、温水源长”,也道出了袁氏大宗祠的历史渊源。宗祠由仿古青砖、雕刻大理石等材料建设,韩信点兵、游龙戏凤等图案组成的墙壁和屋顶把整个宗祠装点得古朴大气,室内壁画则以花鸟、山水为主,色彩鲜明、笔触细腻清晰,再加上精致的宫廷灯、仿古灯作为装饰,令袁氏大宗祠更为古香古色。

东城温塘社区居民:“温塘这个袁氏大宗祠终于建起来,建得非常靓,我们以后有一个好的景点去处,都很有纪念价值,我们作为袁氏一份子,感觉很高兴很兴奋,可以多点了解我们温塘祖先文化,觉得很有意义。”

东城温塘社区居民:“我们这代其实都没正式见过这些东西,现温塘居委会重建宗祠缅怀我们这些历史古迹,我们感到很开心。”

据《袁氏族谱》记载,袁安第38世孙袁志君因任广东布政使,自江西信丰迁至温塘茶园定居,为广东袁氏开基始祖。而温塘袁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由于种种原因,宗祠于1968年被拆。为缅怀祖先、传承历史文化,去年底,东城温塘社区通过发动民间捐款,筹集600多万元资金,在原址上重建古宗祠,重建后的袁氏大宗祠占地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规模比旧宗祠大了一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