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畅游东莞 > 文化景点
清溪:龙岭古庙历经百年沧桑风韵犹存
  • 2020-03-13 10:13
  • 来源: 清溪广播电视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走过繁华的香芒中路,跨过清溪河,穿过一片窄街陋巷中密集的"握手楼",突然现出一片开阔之地,绿草茵茵,古榕参天,一座红白相间,典雅别致的仿古建筑赫然屹立其中。其修葺完整、格局明晰,廊角飞檐,雕梁画栋,与周边的现代建筑形成强烈的反差。这就是座被列入最新东莞旅游地图的乡村古庙--龙岭古庙。

龙岭古庙位于清溪镇上元村上官仓下角。兴建于1859年,古庙长15.15米,宽6.33米,高11.15米,建筑格局为古代"人"字屋形,琉璃瓦,宫廷式建筑。由于早年的破坏,庙内仅存一块碑文。据碑文叙述,西汉惠帝时,潮州潮阳县河婆乡人蔡氏兄弟共3人,老大供职韩邦国,老二供职在燕国,三弟在赵国。3人各自为其主,但手足之情深重。后因邦国之争,三兄弟被迫倒戈相向,三人为避免手足相残,沦落民间,其中蔡大王爷至该庙上,隐姓埋名,造福村民。

在清溪众多庙宇中,龙岭古庙是最具书香气和文化气息的一处。庙内的楹联壁画古色古香,都是出自民间艺术家之手,让人叹为观止。在浓厚的民族风格当中,处处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

古庙并不奢华,但雕工精致,门楼上方有几个遒劲的大字:龙岭古庙。两侧有一幅楹联:"凤山垂古迹,龙岭著灵威",为余氏后裔余荣韶(上元村余族九世,高才书生)所作,上元村退休教师余华龙的书法。上元村雕塑艺人余绍桢的后人,用秘制方法塑造门楼上的庙名及楹联的字体,使其牢固、高低凹凸有致有立体感,重建至今25年,历久犹新,用水冲刷更显得发亮,永不褪色。

站在玄关前,立有两柱,书有一幅楹联曰:"庙踞龙头水秀山清环福地,思覃岭表潮先广后沐鸿庥"。左右两侧有福德祠和门官祠,正厅"赫濯灵威"四字为香港著名书法家书写。进入古庙,是宽敞的厅堂,朱红色的石柱上刻有一幅楹联曰:"迹著潮邦源流远,恩承广郡日月长",正面的阁内端坐有蔡大王爷雕塑像,金碧辉煌,栩栩如生。抬头望,左右上方各有数个精雕细刻的微型八仙雕塑。

经历了150多年风雨的洗礼,龙岭古庙供奉的神是谁似乎对当地人来说已经不重要,而那些被忽略的传统和文化,正以某种姿态一直静静伫立着,近在身边,如果你愿意,它则完全是向人开放的,等你自己去探寻其中的历史况味。那些深深驻扎在这块土地上的客家人,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存在和生活着,变迁中,他们的生活总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回到原点,然后各自散发开来。这些庙宇代表着他们的根驻扎所在。(记者 罗瑜 高全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