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主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做好青年工作
  • 2023-05-15 16:5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探讨如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青年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编  者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林显东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导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信任尊重是前提。青春天性赋予青年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做青年工作,必须尊重青年天性,把握青年特点,准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要多一些宽容包容,帮助他们发扬长处、弥补不足。

知心交心,方式方法很重要。教条、填鸭式说教效果必然不佳,只有站在青年的立场上想问题,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才能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成为陪伴青年健康成长、助力青年追梦圆梦的良师益友。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湖南省长沙市  孙鲁霞

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到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再到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一系列重要举措在广大青年心中激扬起奋进的动力,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工作者的热情。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贵在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近年来,我所在单位聚焦青年学生所思、所忧、所盼,推出一系列实际举措。比如,邀请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办创新创业培训,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等。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青年处于人生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全面保障,全社会都有责任。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在身边、关怀在眼前,必能助力青年走向广阔的人生舞台。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北京市海淀区  贾方健

青年是未来,青年是希望。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整枝时就要整枝,才能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富朝气、最富梦想的阶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和同事们坚持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互动交流。为此我们推出“信谈1024”品牌活动,每月10日及24日,或是单人面谈,或是集体座谈,为梦想打气,让青年学生明白,“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关键是做好思想引领。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学用结合,不断创新社会实践、思政实践方式,广大学生才能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