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质东莞 > 走进东莞
东莞凭啥赢在大湾区?@台港澳同胞,来看不一样的“世界工厂”!
  • 2022-05-10 15:10
  • 来源: 东莞日报、经济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东莞又又又被央媒关注。5月9日,《经济日报》主报头版刊发万字重磅报道
《东莞豪迈——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下称《东莞豪迈》)。报道对“制造业立市”发展脉络进行全面梳理,对东莞城市精神进行了生动阐释。

据了解,为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奋进未来,营造迎接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经济日报》调研组于今年初深入东莞调研采访习近平经济思想在莞邑大地的生动实践。

《东莞豪迈》从把握时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坚持实体、创新驱动、用好人才、发展文化等角度,分为6个篇章,分析了东莞为什么能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行列,并对“双万”新起点高质量发展提了意见建议。




“一根筋”做制造

全球每3件玩具、每5部智能手机、每5件羊毛衫、每10双运动鞋,其中之一就是东莞造;每10台口罩机,也有6台是东莞造。特别是2021年,东莞进入“双万”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元门槛,是我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双万”城市,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美经贸摩擦深刻演变、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持续承压等严峻复杂形势,东莞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奋斗与拼搏、坚持与坚韧、辛劳与智慧,东莞的发展给调研组带来了诸多思考和启迪。调研组表示,在采访时深刻感受到,东莞全市上下充满着热气腾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篇章一直击东莞的立市之本——制造。《做制造,就得有“一根筋”的劲》这样写道:从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到中美贸易摩擦再到新冠肺炎疫情……一路风雨兼程,东莞凭着“顶硬上,一定得”的精神,在自我革新中去腐生肌,在迎击风浪中强筋壮骨。守住守好底色的底气从哪里来?那就是: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和“魂”。

GDP过万亿元后,面对制造业梯度转档新形势和逆全球化现象,如何让制造业持续保持活力、焕发活力、充满张力?篇章二《既强又优,制造更有尊严》这样回答:东莞力求做到“智勇双全”,做强做优制造业。

如何做强做优制造业?报道结合多个企业案例,这样梳理了几个发展路径:把握时和势,有为又优位;锤炼“金刚钻”,拿品质说话;扶老携新,干劲大后劲足。在报道中,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潮玩”产业出圈等都有相应提及。

打造科创梦之队

在2001年,少有人知道,东莞有个被荔枝林环绕的松木山水库。彼时,东莞已是出口额居全国第三的国际制造业基地,市领导却在繁花似锦中居安思危,决定以水库为中心成立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期待“成本洼地”东莞能插上生态、科技双翼,变身“价值高地”,再造一个新东莞。

篇章三《走向深蓝,打造科创梦之队》这样描述松山湖:当鸟鸣伴着科学城苏醒,美丽的湖畔上便掠过科研人员骑行的身影;晨光洒上街道,数万名华为员工踏上通勤路,在咖啡香里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晚霞中,科学家漫步在波光流翠的湖畔;入夜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灯火通明……“科技共山水一色,产业与新城齐飞。”今天的松山湖已是一片蓝海,成为东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市科技创新的战略平台。


《东莞豪迈》认为,造梦者应时而前瞻的判断、逐梦者激情的坚守,让一朵朵梦想之花绽放松山湖畔,更使一片片荔枝林层层蝶变,实现了从国家高新区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再到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三级跳”。

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以人为中心,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如何让这千万人口与东莞相互成就、共生共荣?篇章四《内外兼修,是人才进莞来》这样写道:构建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具体来看,要把东莞努力打造成一个舒适便利的宜居城市、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运行高效的智慧城市、美丽可人的绿色城市、富有活力的创新城市、魅力十足的人文城市。

实现以上目标靠什么?政策暖心、贴心,美好环境和服务让人专心干事、舒心生活、用心工作、安心创业、放心投资、齐心协同。《东莞豪迈》这样写道:用人才,东莞是动真格的。

拥抱大湾区竞合新天地

毗邻港深广三个一线城市,有近水楼台之利,但如影随形的是虹吸。未来东莞应该如何拥抱大湾区?篇章五《与趋势为友,拥抱大湾区竞合新天地》给出了几个路径:巧借东风,大树底下好乘凉;抓住机遇,“小牌”打成“大牌”;扬长补短,“洼地”可望成高地。向未来,豪迈走在前。

莞深之间的“双城故事”,演绎出了新的内涵。多年来,东莞在产业链、营商环境等方面紧跟深圳,成为深圳产业外溢首选地,“深圳研发+东莞制造”高度协同,双城间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华为、OPPO、vivo都横跨两城,“双城族”交通潮汐蔚为壮观,工作日深圳车牌仅在长安镇行驶的就有9万多辆次。

近些年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保持了强劲而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篇章六《向未来,豪迈走在前》中,作者认为,最根本的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于有奋楫竞渡的争先精神,开拓实干的“三牛”精神,稳打稳扎的“钉钉子”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站上万亿新起点的东莞,对产业、招商、城市、人才、治理能力的要求,全都更高了。迈入新征程,东莞必须继续发扬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但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怎样用好机会、抓住机遇、健全机制、善用机缘,还有一系列“必答题”。《东莞豪迈》认为,新征程上,自然不会是一路坦途,已走过千山万水,何惧继续跋山涉水,鼓足精气神,苦干加实干,豪情又豪气,东莞任何艰难险阻都能迈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主办单位:东莞市台港澳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